当前位置:首页 > 新高考 >

山东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政策和志愿填报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2 14:52:00

                                 第二期

 

11、2020年夏季高考还划定本、专科分数线吗?分数线如何确定?

 

12、高考改革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如何划定的?

 

13、为什么普通类、体育类实施分段划线、不再划定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14、2020年夏季高考志愿填报及投档录取有哪些重大变化?

 

15、如何公布高校专业(专业类)招生计划?

 

16、考生在查阅招生计划时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17、招生院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主要是什么,如何查询?

 

18、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19、2020年志愿填报会为考生提供哪些信息,查询渠道分别是什么?

 

20、考生填报志愿,如何充分使用上述提供的信息?

11.2020年夏季高考还划定本、专科分数线吗?分数线如何确定?

答:普通类、体育类不再划分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线,而是采用分段划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的办法。艺术类仍然按高考文化成绩划定本、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12.高考改革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为满足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需要,按照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13.为什么普通类、体育类实施分段划线、不再划定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答:实施分段划线、不再划定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下,无法简单地面向所有专业(专业类)统一划定一条本科线和专科线。在往年采用以学校为志愿填报单位时,录取也以学校为单位,一个学校只有文理类各一条录取线。改革后,采取“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方式,投档时以专业为投档单位,一条本科或专科分数线将很难涵盖所有的专业录取线。故不采用“一刀切”方式划定一条本科和专科线,而是通过分段方式,柔性地将考生划分为两部分,淡化本专批次界限,给考生更多的选择空间,增加考生的选择权,也可以更好的保证选报人数较少的专业顺利完成招生计划。

二是确保有序投档录取。分为两段线,让一段线和二段线的考生依次填报志愿,一段线考生首先填报本科志愿,基本使较高分数的部分考生不至于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差太大,即使第一次没有被本科录取也可继续填报剩余本科计划,同时也可避免高水平大学专业间分差过大。

三是创造条件逐步减少录取批次。这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的导向之一。由截然分开的本科批、专科批,到淡化本专科界限的段线划分,到适当减少录取批次提供经验探索。

14.2020年夏季高考志愿填报及投档录取有哪些重大变化?

答:重大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普通类、体育类考生不再划分本科、专科批次,均划定一段线、二段线,实行分段依次填报志愿。

二是普通类、体育类的常规批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基本单位由“院校”改变为“专业(专业类)+学校”。原来的模式下考生被投档到院校后,可能被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模式下,考生直接被投档到了学校的具体专业上,不存在专业调剂。

三是考生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必须符合报考高校专业的要求方能填报,例如北京大学的“数学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则选考了物理科目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

15.如何公布高校专业(专业类)招生计划?

答: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于2020年6月中旬在《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现代教育》6月增刊)上向社会公布。自每次录取结束后,未完成的剩余计划通过我院官方网站公布,考生需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进入“热点查询”栏目查询。

16.考生在查阅招生计划时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考生在查阅招生计划时需注意院校(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学费标准等,同时还需查阅院校招生章程,了解办学地点,特殊院校(专业)对考生性别、外语语种、身体条件和面试等方面的要求。

考生填报志愿务必以《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上公布的院校代号为准。

17.招生院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主要是什么,如何查询?

答:(1)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要求,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提出本校拟招生专业(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选考科目要求分为四种:一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某一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二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三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四是高校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可确定为“不提科目要求”。

(2)考生可以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sdzk.cn)“招考动态”栏目查询高校报送的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作为选科的参考。2020年各高校实际招生安排中,部分高校、部分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可能会有一定调整变化,具体以2020年公布的招生计划及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18.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1)仔细查看已公布的高校招生计划。(2)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3)理性分析有关招生院校和专业的录取信息。(4)了解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相关办法和规定,知晓自己所属类别的志愿设置和相应投档录取规则。收集分析多种信息,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专业取向和未来发展规划,综合考虑,理性选择。

19.2020年志愿填报会为考生提供哪些信息,查询渠道分别是什么?

答:(1)一是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普通高校招生专业计划,内容包括院校、专业(专业类)、层次、选考科目要求、计划数、学制、学费参考等。将于2020年6月中旬在《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现代教育》6月增刊)上向社会公布。自每段(次)录取结束后,剩余院校专业招生计划通过我院官方网站(www.sdzk.cn)统一公布。

二是招生高校的招生章程。认真研读报考院校当年招生章程,其中特别是各专业对考生的要求,如体检、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选考科目要求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专业一定不要填报,否则一旦投档到某个高校的专业,又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就会造成退档。考生可登录高校的官方网站或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

三是往年的专业录取情况。填报志愿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将发布前三年各院校专业(分文理)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位次(或名次)等信息,供考生做参考。

四是2020年考生成绩排序信息。对于普通类考生来说,提供“1+6”成绩的有关排序信息,“1”是指2020年高考总成绩,“6”是指等级考试6科中,选考某一科的所有考生总成绩分段表。参加艺术、体育专业考试的,还提供艺术类统考综合成绩分段表、联考综合成绩分段表,艺术类统考专业成绩分段表,体育类综合成绩分段表等,填报志愿前将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布。

20.考生填报志愿,如何充分使用上述提供的信息?

答:考生在查阅上述公开信息时,要科学辩证使用,可以分为2类:

第1类是必须严格依据的信息,包括招生计划和高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的院校及专业名称、代码、选科要求等信息都是考生填报志愿的直接依据,高校招生章程中对于考生体检、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等的要求也都是严格的。考生必须严格按照这些要求填报志愿。

第2类是供参考的数据,比如考生的位次信息、往年各专业录取情况。这些信息可以为考生2020年填报志愿提供一些参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位次及往年情况,做一个大致定位。但是也应认识到,往年的录取情况是在文理分科、以院校为单位的投档录取模式下的录取结果,改革后新的录取模式下,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这些数据不能直接拿来对照选择学校和专业。

百问百答第二期结束

 

版权所有:生涯规划研究所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建立镜像

鲁ICP备1900171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2222号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49号 邮 编:250011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