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规划到底对孩子有多重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16:53:00

新高考从2014年上海、浙江试点,逐步到北京、山东、天津,到2018年将推广至全国的大部分省份。新高考的改革势在必行,可实际上,很多学校茫然不知所措,学生家长更是一头雾水。新高考改革一个很重要的体现便是生涯规划课程将纳入中学的必修课程,且高一就得进行生涯规划,走班选科成为一个全民话题。

  ◆ ◆ ◆

  那到底生涯规划对于中学生而言有多重要

  先来看看当前的教育现象:

  1.超过60%的大学毕业生脱离专业求职,找不到未来的方向;

  2.超过40%的中学生找不到学习的意义;

  3.应试教育弊端带给大家的思考(分数);

  3.孩子想成为自己的愿望一直被扼杀;

  4.学习成绩很重要,但不是衡量孩子成就的唯一指标;

  5.大多数学生找不到自己喜欢的或者擅长的事;

  有个真实案例,一个上市公司的出纳,大学学的财会专业,毕业后工作8年,一直从事出纳工作,工资每个月几千元,但工作一般般,似乎习惯了这样的安排,没有出色的表现,经常被上司数落。在一个忍无可忍的时机下,被调往市场部门,其实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看,是希望这个出纳能够在市场部门知难而退,可结果,第一个月收入便过万,第二个月成为市场部门业绩前三,每月收入过2万。

  从这个案例其实很明显,在当前中国的教育体制下,我们没有给孩子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导致盲目选择和被动选择,很多自主选择权被学校老师和家长取代,结果便很容易出现不喜欢的专业,毕业后便放弃所学专业重新选择职业。

  要解决这样的教育困惑,其实新高考的生涯规划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难题。将学生在大学毕业后进行的职业选择提前到高一进行,学生从自我认识开始,通过生涯体验,课程学习,找到自我的优势劣势,匹配能力,找到最佳的职业领域和专业方向。

  当然在高中阶段一个很重要但有难度的工作,便是如何快速准确的找到自身的能力优势和短板,了解自身的性格维度,从而找到适合的职业方向和专业定位。例如,数学能力有优势的可以将来从事金融、经济、财会、投资、数学等职业方向,美术能力好的可以从事服装设计、平面设计、动画设计、逻辑推理能力强的适合从事法律和计算机编程等等。性格亦是如此,内向型性格的人适合从事技术、设计、研究。

  另外,学生除了学习之外,也必须树立目标,找到自信,完善人格,在自律、坚持、计划上下功夫,形成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生涯规划专家学马教育贺晓军老师建议,学生必须在高中期间多参加生涯体验,可以通过科学的工具测试了解自身的潜能、人格以及兴趣,提早规划自己的学业和职业,走一条适合自己的幸福人生。

  生涯规划必将成为孩子成长路上必修的一堂课程,它影响孩子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谁不懂生涯规划,等待的必然是淘汰。未雨绸缪,方能行将千里。

版权所有:生涯规划研究所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建立镜像

鲁ICP备1900171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2222号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49号 邮 编:250011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