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填报 >

师范类院校的“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有何区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21:15:00
我国现有师范类院校140多所
是不是考入师范类院校就是师范生呢?
当然不是!!!
师范类院校也会开设一些非师范类专业
那么师范类院校里的【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
有什么区别呢?本文告诉你答案!
【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区别
 

区别一:专业名称

 

师范专业一般会在专业名称后加上师范或教育字样,如“生物科学(师范)”、“化学(师范)”、“小学教育”、“科学教育”等。

 

填报志愿时首先是要看清楚招生计划中的专业名称,要清楚自己所填报的是师范类还是非师范类专业。

 
 

 

 

区别二:课程设置

 

在课程设置上,除本专业基础课程外,师范类专业还需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课程论、教学论、走进新课程、普通话等教育类相关课程,并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师范类专业会进行教学实习、试讲、课程设计等。而非师范类专业则没有相应的教育类相关课程。
 
 

 

 

区别三:毕业证、学位证

 

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是不同的。学位证上会注明你的具体专业和授予的相关学位,例如农学、理学、工学等。毕业证上也会注明你的具体专业。而师范类,也会注明,如:汉语言文学(师范)。
 
 

 

 

区别四:教师资格证

 

近年,教师资格证改为全国统考,一视同仁,无论是不是师范专业都需要统一通过笔试和面试才能获取。另外,教育部正着手对教师资格证进行又一次改革,未来一些师范重点院校,其师范专业又能享有直接颁发的待遇了。具体以相关政策规定为准。
 
 

 

 

区别五:教师招考

 

从政策上来讲,师范专业毕业生、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其他非师范院校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只要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就可以参加各类教师岗位招考。

 

但是师范类专业参加教师招考具有先天优势,而非师范专业考教师则会面临一些问题。

 

比如:专业要求受限

 

虽然非师范考了教师资格证,但是如果你的专业受限,还是不可以考的。很多地区会有明确限制,比如招聘要求大学专业必须是数学相关专业,如果你是会计专业,即便考了小学数学的教师资格证,你就很可能在资格审核的时候不能通过。

 

比如:考试上优势不足

 

师范专业学生受过教育相关训练,比如课件、板书、教学实践等等,而非师范生在这些方面就会有所欠缺。而一些比较好的公立学校招聘教师又是严之又严,相对来说,师范生更具有优势。

版权所有:生涯规划研究所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建立镜像

鲁ICP备1900171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2222号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49号 邮 编:250011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