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填报 >

名牌大学生和普通本科大学生,毕业后会有什么不一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7 21:05:00

1、考保研的区别

大学毕业后的出路无外乎升学和就业。升学方面,名牌大学保研名额较多,升学相对容易一些。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升入名校念研究生,也有同学拿不到保研名额,甚至不得已去参加考研,且考不上。

而普通大学虽然保研名额很少,但每年都不乏普通大学本科生通过考研进入名校。

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只要能拿到名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无异于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2、平台不同

虽然很多人至今依然在抨击现在的应试教育和高考制度,但是不可否认高考在筛选个人能力和素质上还是起到很大的功效的,往往能够在高考中战胜的同学,必然在背后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汗水的,所以这更是个人品质和意志的检测。

所以能够进入名校的同学大比例在个人品质上都是要优于普通高校的。再者名校在获得国家和政府的经费数额上也是远高于普通高校的,所以名校会有更雄厚的财力去开设科研项目和一系列的竞赛等。

最大化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然而这是很多普通高校不能具有的。

名牌大学,给学生提供最宝贵的东西之一,无疑便是它更为顶尖的信息分享、独一无二的经验交流平台。

除了信息平台;资源平台也相当丰富。如狼似虎的500强招聘、虎视眈眈的国家单位、各种福利政策,都不介意优先到名校的底盘上去看一看。

总结起来大概就是名牌大学可以给你提供更多的便利——平台广所以机会更多、起点高所以质量好。

3、身边环境不同

能进入名牌大学的学生自然都是我们口中的“学霸”,在平日的生活中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拥有足够的耐力,毕竟一个人能专注学习12年并且在最后夺得头筹还是需要有一定的耐力与爆发力。

而且,很多进入名牌大学的学生,家庭背景也很雄厚。如果在这种圈子里,这种生活环境中呆上四年,你总会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种开阔的眼界会激发你成为卓越的人。

而进入普通本科大学的学生,学习氛围肯定也会相对差一些,可能身边更多的人每天谈论的都是游戏、明星八卦等内容。

当你说要去图书馆自习的时候,室友会觉得你装学霸。但是当你选择融入圈子后,你会发现这四年真的是一点收获也没有。

4、就业前景不同名牌大学生和普通本科大学生,毕业后会有什么不一样?

至于就业起点高低,可以说是前期基础决定后期建筑的过程,因为名校的学生在素质和能力上要普遍优于普通高校,在专业知识上也是更加的扎实(优秀的师资),所以必然在就业起点上,名校毕业生更能受到企业的重视。再者前面说到的校友资源优势,同样也会反作用在毕业生的就业上。

就像雷军说的:“我知道清华和北大的毕业生是很好的,但是我还是更加喜欢武汉大学的毕业生,因为我就是从那毕业的,我了解武大的一切,也认可武大的毕业生”,所以名校毕业的时候能够能够进入到500强企业,但是很多的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只能去一些中等层次的企业工作。

在就业方面,名牌大学校招中大型企业多,找工作相对容易一些。普通大学的大学生找工作会麻烦一点,要跑更多的招聘会,找到的工作确实大多也不如985大学的同学。但这也只是起点,一个开始而已。名牌大学的学生进名企不会一步到位成为CEO或者技术骨干,也得从基层干起。

普通大学的学生找到工作以后也得有一个漫长的锻炼过程。无论哪个学校毕业的,要真就真正成就一番事业,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意义来讲,大家的差距也不是很大。

版权所有:生涯规划研究所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建立镜像

鲁ICP备1900171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2222号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49号 邮 编:250011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