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高考 >

新高考选科到底改变了什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0 20:58:00

在目前实施新高考的14个省份中,实行“3+3”模式的浙江、上海、北京、天津、海南和山东6个省份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另外3门选考科目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中任选三门(浙江还包括技术,7选3)。
 

强强互掐,中上游学生成“炮灰”

2020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北京、天津两市超700分人数暴涨,尤其是天津超700分人数高达241人!

 

根据各省选科数据来看,学霸选考物理、化学的概率很高,就会出现尖子生的赋分成绩接近满分,但许多中上游学生赋分后较原始分低了不少。强强互掐,中上游学生和学霸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
 

选考科目的分数差异被弱化

高考总分由必选科目卷面分+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构成,也就是说只要参加高考,就能获得最低等级的赋分。

 

以等级赋分成绩计入总成绩的科目,从0到100分的卷面原始分区间压缩到几十至一百分的赋分区间,整体成绩的区分度实际上降低了。若想要拉开差距,重点仍在语文、数学、外语,这些按照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的科目上。


求专业?还是求高分?

据了解,选考物理后,理论上可选专业覆盖率最低为97.4%,而没有物理的选科组合中,史地生组合可报专业覆盖率仅为52.9%。但如清华北大等一些名校的专业大部分都要求选考物理,因此,要去名校,必选物理也就成了“共识”。

 

此外,也有一些人在赋分较高的组合和专业覆盖率高的组合汇总纠结。从今年的整体赋分情况来看,理科赋分普遍比文科赋分低,所以选不选考物理对学生来说都很难。


志愿填报难度再次加大

新高考模式下的志愿设置采用“院校+专业组”或“院校+专业”,无论是哪种形式,志愿填报的个数都远远超过了老高考。

 

“3+3”模式(院校+专业)志愿填报个数

浙江:共80个院校+专业

山东:共96个院校+专业

 

“3+3”模式(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个数

上海:24个专业组/每组4个专业,共96个

北京:30个专业组/每组6个专业,共180个

天津:50个专业组/每组6个专业,共300个(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海南:24个专业组/每组6个专业,共144个

 

其实,这些问题并不是“无药可解”。选科方面,既然决定不了竞争人群的成绩高低,同学们要做的就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志愿填报方面,因整理各类信息的工程量庞大,平时要多花功夫进行了解与资料收集。具体建议如下:

 

1

三大主科是提分关键

 

新高考改革,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3+3”模式,只是给了学生“+3”科目的更多选择,让学生、家长更重视生涯规划,提前为将来做打算。在学习上,抓住语数外三科成绩依旧是学生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

 

2

关于升学和职业生涯规划

如果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喜欢的专业和想从事的职业,那么就选择该专业要求的必选科目,并努力提升自己的成绩;


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对专业不了解,也不知道未来想做什么,建议根据你的兴趣和每科的综合水平来选择,要选择排名较高的而不是分数较高的!!!

 

3

层级不同,选科策略不同

物化生组合的专业覆盖率高,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新高考情况下选择这一组合的基本都是学霸。


对于中等学生而言,如果想在大学专业方面有更多的选择,可选择物理,再选择两个容易得高分的科目才是最优组合。

 

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努力提高成绩才是关键。

4

想学医的同学选科要慎重

想报考医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应首选化学,其次是生物和物理,一般物化生组合可以报考全国99%的高校的医学类专业。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确定你的分数足够,因为医学专业录取分数还是比较高的。

 

5

提前收集、学习报考信息

提前了解新高考录取模式、高校专业选科要求、志愿填报等多方面的调整变化,也要提前明确自己是重院校还是专业,毕竟这两种是不同的报考策略,前者可收集院校录取数据及其开设专业的录取情况,后者可了解意向专业的优势院校有哪些,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地冲稳保。

版权所有:生涯规划研究所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建立镜像

鲁ICP备1900171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2222号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49号 邮 编:250011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