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升学规划 > 综合评价 >

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报考综合评价?看这几点就够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4 21:27:00
 

综合评价招生已经成为考生进入名校的重要升学方式。但是现在很多考生和家长对综合评价不是十分了解,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综合评价。我们综合整理2020年各省市综合评价院校发布的简章信息发现,以下这几类考生最合适报考综合评价。

 

 

 
 
 
一、综合成绩优秀类

综合评价招生注重考生的综合成绩,报名时要求考生上传高中三年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以及高三模考成绩,而高中三年成绩单是考生能否通过初审的重要依据。

如山东大学,要靠考生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总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总成绩不低于总成绩满分的70%;

 

 
 
 
二、学考成绩优秀类

综合评价适应的人群更广,主要原因是其注重考生的全面发展,如果考生偏科较为严重的话,可能不适合综合评价,因为除了综合成绩优秀外,综合评价报名还需要满足的条件就是学考成绩最低为合格。

如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要求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测试成绩均须达到合格(或C级及以上等级)。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则要求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AAB及以上。

 

 
 
 
三、学科特长类

如果考生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竞赛基础并获得奖项,那么一定不要错过综合评价,虽然学科竞赛奖项不是报考综合评价的必要材料,但是从招生简章来看,综合评价院校对竞赛奖项还是十分青睐的。

 

 
 
 
四、艺术、体育类

综合评价为特长类考生也开启了升学的大门,如果考生在全国或省艺术展赛事中获得奖项或者一定等级的证书;在体育比赛中取得省前三名以及国家比赛前8名或者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的考生,也可报考综合评价。

 

 
 
 
五、思想品德优秀类

江苏地区的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对思想品德优秀类考生打开了大门,考生如果在高中阶段获得市级及以上的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或者在慈善公益、志愿服务、思想道德方面表现突出并获市级(设区市)以上奖励;或在其他方面有突出事迹,都有机会通过综合评价进入名校。

 

 
 
 
六、外语能力优秀类

综合评价招生院校中除了北外对考生的外语能力有要求之外,还有很多中外合作院校。比如;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中外合作校以英语授课为主,考生如果有较强的英语基础和表达能力,报考此类院校的通过率也更高。

 

 
 
 
七、其他竞赛奖项类

除了五大学科竞赛之外,综合评价认可的奖项还包括:

1、英语类竞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外研社杯外语素养大赛、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等竞赛获奖等。

2、作文类竞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决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全国性作文比赛获奖等。

3、科创类奖项: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等竞赛获奖等。

4、其他类:部分高校认可第一作者正式出版文学专著或第一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不含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等。

 

版权所有:生涯规划研究所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建立镜像

鲁ICP备1900171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2222号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49号 邮 编:250011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